close

久居北方,習慣了冬季是要下雪的,如果冬天裏不下雪,反倒會叫人急躁,內心甚至會生出濃濃渴盼來。然而,南昌的冬天卻是會下雨的。只是這雨,下的人心煩意亂,斷沒有春雨如綿的陶醉營養補充品,也沒有夏雨暴瀝的涼爽,更沒有秋雨瀟瀟的愜意。卻叫人,不免生出陣陣失意。不由念出莫君的那句“輝煌已過往,何日君再來”的話,廖以慰藉這彷徨的思緒。
冬雨,像個大叔,絲毫叫人感覺不到什麼柔情。各處都潮潮的,濕濕的,叫人難以喜悅。我自然也笑不起來,連早飯也都是木木的吃。
這邊的早餐,我是有些不習慣的。路邊常常見到一些小店,門頭正中或者側牆掛著醒目的拌面,拌粉等等字樣。某一天,突生奇想,想去嘗嘗,要了一碗拌面,老闆加問要什麼湯麽?我登時愣了,抬四目裏一看,才發現周圍的食客在主食旁都都放了一盅湯,湯盅很小巧,看著著實讓人很想嘗試。
一碗熱面支付寶 轉帳,一碗熱湯,就著門外潮濕的冬雨,看看遠處的天,總感覺有些時空穿越。畢竟,我也是穿上了棉襖的。大約這情景,在本地人看來早已習以為常,但在我,卻總覺著有些不合時宜。這樣潮濕的雨,應該是在秋天下的呀?
我畢竟不是常居在此,自然會生出如此貽笑大方的念頭來。
雨中的街頭,各色傘下,行人腳步匆匆。等紅綠燈時,偶遇一騎三輪車的長者,不意被一旁騎自行車的老頭蹭了一下。兩人便由此爭吵起來。嘗以為,越活越明白,越活心越大。然而,生活告訴我,吵架,乃是一件不分年齡的事情。只不過,他們吵的內容我一句也聽不懂。
在這,我出門辦事,都是要說普通話的。不過常常會遇到一些老闆,跟我用特有的普通話語調講完以後,轉身又用方言跟一旁的熟人閒扯起來。我頓時膠原自生,又領悟到,什麼叫聽天書的感覺了。正如這兩個吵架的老頭,所吵的內容我自然一句也聽不懂,只是大約能猜個大概。不過,這事與我無關。我只需,繼續走我雨中的路。
這場冬雨,下的並不烈,懶洋洋的,像是很不情願。卻讓我格外嚮往起鄭州的雪來,據說,鄭州是下雪了的,微信群朋友圈也都被瘋傳。我大約也是動了心,寧可忍受著凍指的危險,前赴一看了。只是時間不允許,然而思緒卻早已飛去。
“咦,這雪,下的得勁!”恍惚間,鄭州街頭,這樣的聲音已然傳入我的耳膜。卻,不經意間,被月臺遮沿上低落的大顆水滴滴醒。
原來,我還在這裏,呼吸著這冬季裏南昌城的雨。

arrow
arrow

    xiaohuazhon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