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秋天的曠野上,仔仔細細不厭其煩地看著好像要著了火似的楓葉,對我來說還是頭一次。

以往的深秋,我忽略了楓葉。因為山林的深秋大會楓葉是必有的成員,或許太習以為常,沒有更多的關注它們。加之故鄉的深秋讓我走不過來也看不過來!天空高藍幽遠,山鄉物色清朗,絕無雜念。城市的喧囂被阻隔得無影無蹤。有時一彎河水可能讓我駐足個把小時,奪目的山色使我慚愧自己不是畫家濕疹預防,迷人的夕照令我心醉不已……

可誰說楓葉就不美了?

其實它美得很喲!在這五花相間層林盡染的秋色中,實屬紅黃醉眼。如果少了楓葉的點染,秋天就缺少了活潑、韻味和成熟的魅力,更不用說美麗了。

東山這些夾雜在林間數量並不多的楓樹,一場秋霜打下來,它們更加俏麗可人。其間的一棵距它還很遠我就被吸引了過去,捧給我的是滿腔火辣辣的熱情。雖然它身旁的幾棵雜樹看上去一副憔悴的模樣,但這棵穿著大紅袍的楓樹卻精氣神兒十足。一陣風吹來,枝條上的楓葉快樂無比地搖著、擺著。成串的楓葉好像一波微浪推著一波微浪,一波微浪擁著一波微浪似的,嘩啦啦兒的發出風鈴般的聲音好聽極了。侄兒在樹下左看右瞧,細微處還數著葉脈,並自言自語地讚歎著。風過後,楓葉靜下來了,我把很多畫面都留在了鏡頭裏雅培hmo。我邊再次打量端詳每一根枝杈上的葉片,邊又忍不住地拍了一些。它們如霞似火,不僅溫婉柔情,還那麼賦有力量。把生命中最華燦的色彩獻給了深秋,如點點的火炬托舉著心聲,激勵著人們向前。

故鄉的楓葉為落葉喬木,多為三角楓。春季開花兒為白色的顆粒狀,如不細緻觀察是很容易錯過的。每到秋天,氣溫降低,光照減少,催動著花青素的形成。如手掌般的葉片,裏面的細胞液呈酸性。所以由黃至紅色的楓葉,是秋天特有的氣候條件使然。又由於楓葉好似茶色的紅彤彤的蝴蝶翅膀一般,故鄉人也常稱之為“蝴蝶茶”。每一片楓葉颯爽英姿,被夕陽映得紅火火的,好像姑娘含羞的臉通紅通紅的。實在配得起:“霜葉紅於二月花。”這樣的詩句。

熱情的小咬兒也來這裏趕集,執著地往侄兒和我的身上撲,多少有些掃興。我拿相機的手被咬腫了,侄兒也大減了欣賞的興趣,坐在摩托上只露出兩只眼睛望著我笑。最後我們決定明日早飯後再來,並在心裏期盼著能刮些風。

我欣喜若狂於故鄉的秋色,品賞她的飽滿與丰韻。

白樺樹、楓樹、柞樹、榛子樹......金黃襯著嫣紅,綠夾雜著橙黃,紫色伴著褐黃ByeBye 肉。山坡上的紅果、黑果油亮亮地綴滿了枝頭,若它們的胸前再配上夕陽,隔著透亮兒的表皮能看到漿液裏的籽粒,好似要流出汁兒,你會掬它入口。

我的目光還有些不舍地從楓葉移向田野:高粱漲紅了臉,沾火就要著了;大豆秧掛滿了鼓溜溜的角兒;玉米棒子舔著肚皮。

瞧,花開還在繼續:田壟間有一種我叫不出名的小黃花兒開得認認真真次第層疊,白天打開花瓣兒,傍晚收攏歇息;花色不一的土豆花兒讓我心生幾分喜愛;紅、粉紅、白三色的格桑花在路旁、坡上傲然挺立在風中,內含著秋霜,曬著自己的氣場:開了謝,謝了開,直到暮秋心事圓滿。

秋風有多長,遊子的思緒就有多遠。故鄉的秋天的確是讓人懷戀的。秋陽下往返北山、西山的人哩哩啦啦不斷:挎筐的、挑挑兒的、背口袋的,在涼爽的林間樹下尋找蘑菇。時不時肩並肩舉著小傘的蘑菇圈惹人興奮地高喊。斑斑駁駁的光影也頑皮地在我的身上、楓葉上跳動......

采夠了蘑菇,一起身,看到快要脫落的榛子,順手揪一把,嘎嘣嘎嘣咬幾個,榛子瓤兒那叫個香喲!過了饞癮,才想著往口袋裏裝。

溪水沙灘旁的楓葉仿佛具有“人約黃昏後”的詩意。淙淙的流水映著它嫵媚的容顏,綽約的風姿,彼此相依相戀別有一番意境。急匆匆的河水繞過山灣,讓自己的氣息平穩下來,也要聽聽楓葉玲兒般的響聲。宛如一面面小旗幟的楓葉賜給故鄉極美的垂釣、野炊好似河中一座小仙島的“月牙灘”。灘邊五彩成蔭,細小的沙石平整地鋪開,清澈的河水溫柔地浸潤著沙粒,拍打著卵石,從小島邊戀戀不捨地流過。月光伴著楓情,透過多彩篩下依稀的倩影,在小島上徘徊。

雜樹的黃葉纏繞著楓葉紛紛飄灑,更增添了“白樺灣灘”的幾分浪漫色調。搖盪的小船,漁人的炊煙,縹緲的歌聲跟著雲朵走。溪水上飄蕩和沉浮著最迷人的楓葉。魚兒在一眼望穿的水汪汪兒、亮堂堂兒的溪水裏忽上忽下,躍前退後,自由得很哩!讓人不肯離去。

這時落下的暄乎乎的楓葉上跑過去一只松鼠,它在拼命地搬運儲藏準備過冬的糧食。

一眨眼的工夫,秋風緊了,霜降的腳步近了。我聽見樹上僅有的一些楓葉還響的那麼真切、那麼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uazhon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