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和學生一起談寫作,我問學生,記得我們剛步入中學的第一節課我說初中語文是什麼嗎?學生並沒有回答上來。我說:我當時給大家說,初中語文是什麼?她是一種情懷!同學們笑了。我繼續說,是的,她就是一種情懷,一種對生活的情懷,一種對文字的情懷。沒有這種情懷,我們的語文恐怕很難學好北海道不動產。有一次,我聽到我們校長說了一句話,我覺得特別貼心,他說,文字是有溫度的。我轉身將這句話瀟灑地寫在黑板上。同學們眼中放著光,看得出來,他們對我說的還算是感興趣的。

我繼續說:我們對於生活,對於文字,都需要有一種情懷,都需要動得了心,動得了情。如果我們對身邊的一切都是莫不在意,那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內心該是多麼的無趣啊!

而所謂的情懷,她更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言行,我們的形象的一個詮釋。比如:同樣是高興,有的人只會哈哈哈地狂笑,有人會說: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同樣是愁慮的時候,有的人只會唉聲歎氣,而有人會用“唯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將愁慮形容的有了沉沉的分量。同樣是看到夕陽餘暉,有的人只會說:夕陽真美,而有人會描摹為“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好境界。這就是情懷之差別。

近年來非常火的一句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確,我們每個人都嚮往著詩和遠方。但遺憾的是:很多人選擇了背上行囊,去尋覓所謂的詩和遠方,卻素不知眼前的苟且中,本就有詩有幸福的遠方。只是被我們無情的忽視罷了。

“跟著我去踩田圃的泥土將潤如油膏,去看牧場就要抽發忍冬的新苗,繞著池塘跟跳躍的魚兒說聲好珍珍薯片,去聽聽溪水練習新編的洗衣謠……”

“有一天,我們吃著蘋果擦著嘴,我們嘴裏的那份甜……”

我們牽著孩子的小手,穿行在“綠楊陰裏白沙堤”,臉畔春風拂面的愜意……

陪著父母親一起享受著明媚的陽光,內心那份滿足……

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逢著一個丁香一樣的姑娘。……

這都是一種詩意的幸福。感受到這些幸福,心境自然也就開闊了。

金飛老師在《傳奇故事》的片頭中說:每天,我們的視野半徑只在周圍延展;每天,我們都和不同的世界擦肩而過聖誕禮物 。人生的起起落落、生活的悲喜無常,更多人的命運正在歷經傳奇。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在歷經著一個個傳奇。但遺憾的是,卻少有人在意這些,也有尷尬的時候是只可會意不可言傳,更不願動手去將其通過筆端以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

很多時候我們被刷手機、玩遊戲、觀影視劇占去了大量的時間,卻少有時間將自己的生活之中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而對於學生來說,每每遇到寫作練習的時候,總是心裏排斥著,或者抱怨著:沒有什麼可寫。實際上縱觀我們的生活,怎會沒有什麼可寫呢,只是我們缺乏反思生活的興致,缺少留意生活的意識罷了,這是他們的“無心”。我們成年人與之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的無情,將本來詩意的生活活生生地埋沒了,卻又在抱怨著生活的無味與日子的無聊。

而我,對文字卻有著獨特的興致,因為文字能讓我感受到“松間明月照,清泉石上流”的寧靜,感受到“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無為,感受到“身世浮沉雨打萍”的無奈與落寞,感受到“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的安塞腰鼓之氣韻。這就是文字的魅力,這就是文字的價值。同時,文字還讓我們變得有識;讓我們學會修養;讓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更加充實。

二0一二年開始,我做了專職語文老師,似乎少了很多的瑣事縈繞心頭,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研讀所教的語文科目文本,有更多的精力去解讀文本中文字與文字拼接在一起的默契,有更多的心思去品味蘊含在字裏行間的寫作者濃郁的深情,似乎能看到寫作者伏案將一個個賦予生命與柔情的文字攤在掌心之間,溫情以待,與她們虔誠對話,與他們眉目傳情,然後含情脈脈地將這些文字一個個默契的拼接在一起,讓他們最大限度的表達自己心靈深處的喜怒哀樂、恩怨是非、愛恨情仇。

這讓我更加喜歡上文字,喜歡讀讀文字、喜歡寫寫文字。

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真的有種思緒泉湧的感覺,當一個個文字通過自己的指尖出現在電腦螢幕上時,又近乎一種癡狂。癡迷於她在眼前歡快的舞蹈,柔美的舞姿讓人心曠神怡,婀娜的身段讓人如癡如醉;似乎又在低低的吟唱,是易安居士在藕花深處,似醉非醉地輕吟“常記溪亭日暮……”,朱唇微啟,纖臂輕揚,一幔輕紗半遮微紅嬌顏。又似乎麗萍姐在清泉翠竹之間,聲聲清脆的鳥鳴在耳畔婉轉輕拂,縷縷溫柔的陽光灑在地面,映在麗萍姐一身翠色孔雀服上,她雙臂微彎,形成兩條完美的弧線,雙手拇指和食指靠近在一起,其餘的指頭伸直,形成形似逼真的孔雀造型,孔雀服上的每一粒珍珠、每一塊玉石和每一片羽毛都達到了完美的融合,她的身體的每一次舞動,都似乎是靈魂與自然最完美的結合,同時伴隨著她的每一個舞姿和她的一顰一蹙,都飄散出無數個文字,飄散在甜美的空氣中,融入溫柔的陽光和挺拔的翠竹林中。

那段時間,儘管每天回家都比較晚,休息的時間也有縮短,但在舞弄文字的同時,發現自己生活中的詩和遠方便也越來越清晰,越來越觸手可得。當然,不是流露在自己筆下的每一個文字都拼接的那麼完美,瑕疵甚至於失誤也在所難免,而這些文字卻無形中成了只屬於自己的一段人生史記,成為自己的人生代言詞。

文字,從某種角度來說,她已經成為我的一種愛好,一種精神的歸宿,一種心靈的昇華,一種閱讀、生活、心境三位一體的完美邂逅,更是一種生活與文字的琴瑟和鳴、一種生活與幸福的比翼雙飛。

也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跨入教育這個領域。小的時候,壓根沒有理想這個意識,理想為何物,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父親只告訴我要好好讀書,我讀書也還算用功,但將來要做什麼事卻從來沒有想過。直到初中畢業的那天,我們那時的初中畢業是要進行兩次考試的,第一次為畢業考試和中專入圍選拔,選拔上的參與第二次考試。當第二次考試完畢之後,面臨著填報志願了。填什麼呢?我摸門不著,忽的記起不久前學校召開了學生家長會後,回家父親偶然提起過,說我的老師給他說,以後讓我也走他這條路算了,父親說這是老師建議我將來也做老師。我其實是喜歡做表演影像類的事情,但出於對父親的敬畏和對老師的尊重,我在第一、第二志願都填寫了師範類學校。當然,我對做老師也是很嚮往的。

二000年九月,我如願被錄入漢中師範學校就讀。

三年的時間轉瞬即逝,二00三年九月,我通過了全縣的教師招聘考試,順利成為一名教師,從此步入教育行業。

披星戴月一支粉筆譜之乎者也焉哉曲,嘔心瀝血三尺講臺品苦辣酸甜憂樂味。

驀然回首,十五個春秋悄然而過。而十五個過去的春夏秋冬又似乎在眼前,歷歷在目,清晰若現。實在想想:當初也有過彷徨,也有過懈怠,也曾嚮往“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而現在,鋒芒逐漸被磨得失去了棱角,“恨鐵不成鋼”也逐漸明白了耐心和循序漸進。而最大的改變則是每每踏上講臺的那四十五分鐘的時間。很多時候老師們在一起調侃說:我們總是興致滿懷的走進教室,卻是垂頭喪氣的回到辦公室。前者我們是認同的,不同的是後者。試想,我們哪位老師不是激情滿懷、興致盎然的去給學生上課呢,我們經過精心的備課和課前準備,我們希望把我們知道的最大限度的傳授給我們可愛的學生,我們確實是滿懷著希望去的。有人說:老師是天才表演藝術家。這句話有一半很準確,課堂上的老師確實通過語言、文字、媒體、肢體等等多種方式,把自己知道的傳遞給學生,但他的表演是真實的,是虔誠的,是發自內心的,他有別於傳統意義上的表演,更沒有彩排,但他始終是激情澎湃的。

站在講臺上,總覺得從頭到腳都有一種五行的力量在支配著自己,沒有勞累、沒有煩惱,有的是“掙脫了、衝破了、撞出了的那麼一股勁兒!”,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老師講解、師生互動、生生交流,有條不紊,循序漸進,深入淺出,“使冰冷的空氣變得燥熱了,使恬靜的陽光變得飛濺了,使困倦的世界變得亢奮了。”此時此刻,繁忙的工作而累積的纏累,生活中的挫折所製造的羈絆,家庭親人之間因缺少溝通理解而彙集的煩惱……這一切,統統不在,也從沒有記起。有的,是沉浸在自己課堂,陶醉於自己創設給學生的學習氛圍之中。

儘管聽到下課鈴聲走出教室的那一刹那,發現自己的嗓子又疼了,感覺全身要散架了,但這些都重要。簡單的喝口水,稍坐下休息幾分鐘,下節課我們將繼續!

年少的輕狂已不在,年少的癡往已遠去,有的,就是站在這三尺講臺上,儘管揮汗如雨,儘管青絲變華髮,儘管容顏漸漸老去。但這裏,是我們生命綻放出最美的花朵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aohuazhong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